堅守程序正義,反對議事獨裁

高雄市議會預算審查二讀會議程安排由議長個人決定,未經討論,違反預算審查「量入為出」原則,令議員難以行使預算監督權力。國民黨議員認為「歲入沒審完就審歲出」的創舉荒謬至極,根本是護航無極限,為了給市府方便而自我閹割議會監督權。

堅持程序正義、維護市民權益,國民黨議員堅持必須先審完所有歲入才能進行歲出審查,若議長仍一意孤行,他們將行使「正義抵抗權」,讓預算審查回到應有的常軌。

國民黨指出,過去議會審查的原則是量入為出,先確定歲入部分沒有問題,再接著審歲出。然後今年二讀會議長竟然決定歲入只審半天,這麼短的時間要將總預算及所有附屬單位預算審查完畢,等於讓非委員會議員無法在二讀會暢所欲言。縱使如此,昨天的歲入預算審查仍然未在表定時間內完成。

照理說歲入預算既未完成審查,後面的歲入審查就應該延後,沒想到議長仍然一意孤行繼續審歲出,此不公不義、違反程序正義的做法造成昨日下午的歲入審查因清點人數而流會。為護航市府而走旁門左道,結果就是欲速而不達。

國民黨議員呼籲預算審查要走回常軌,請立刻重新排定二三讀會的審查時間,先審完歲入再審歲出,否則預算被延誤審查的責任,要由民進黨全部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