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護短輕工安,國民黨團要求楊欽富下台!

 

國民黨團新聞稿816

楊欽富都市發展局、工務局長任內,先後發生城中城大火案、台積電預定地整治不力案。由其原始設計的自強一路建案今年3月塌陷,他輕罰9萬後準予復工,卻發生更嚴重的二度塌陷,禍及旁邊七戶民宅。一連串公共工程事故讓楊欽富能力備受質疑,陳其邁市長卻包庇護短,導致市民對市政府也失去信心。

工務局長的能力、判斷、責任心,決定一座城市公共建設的好壞,陳其邁護短讓高雄建設蒙上陰影。為建立「有政府,會負責」的責任政治風氣,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通過決議,正式要求楊欽富下台,請陳其邁有所擔當,楊欽富知所進退。

黨團指出,楊欽富2020年9月出任都發局長,隔年發生城中城大火,當時消防局、工務局長下臺,來自建築業的楊欽富在陳其邁力保下留任,不久轉任工務局長。大火後不久,陳其邁宣布台積電投資高雄,不但整治過程被批評為黑箱作業,還把台積電建廠預定地整治成大窪地,二次污染疑慮至今尚未消退。

自強路建案二度坍塌則是「自己護航自己失敗」、導致市民遭受重大損失的惡劣案例。該建案建築執照108年12月3日核准,設計人為楊欽富建築師,今年3月第一次塌陷時用的就是他的設計。結果楊欽富局長只開罰區區9萬元,並在
短短三個月審核後在6月20日復工,復工不到兩個月又塌陷。黨團指出,整個過程就是「楊欽富局長護航楊欽富建築師」,若安全完工或許無人追問,但出了狀況,不論是「局長」楊欽富行政能力有缺陷,還是「建築師」楊欽富專業能力有問題,都難讓他繼續獲得市民信任。

黨團進一步表示,該案首度塌陷後,市長陳其邁信誓旦旦宣稱「確保安全無虞才準予復工」,沒想到才兩個月就自己打臉破功。邁邁式信心喊話已禁不起事實考驗,然而昨天談到二度塌陷善後,他除了重彈安全無虞才復工老調,也只對建商提出「依最高行政罰則開罰」、「移送法辦」等震怒式講話,卻完全不提市政府本身應負的行政責任。

黨團嚴正表示,市長甩鍋、不沾鍋、不知自我反省,局長自己護航自己、不敢扛下責任,如此政風必將導致工安及公安事故一再發生。為保護市民,端正官箴,國民黨團要求楊欽富必須–下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