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台積電來高雄 但市府應嚴把關汙染、環評與能源問題

中國國民黨高雄市委員會  新聞稿  110.11.10

針對台積電宣布來高雄設廠,國民黨高雄市黨部發言人呂謦煒表示,竭誠歡迎台積電落腳高雄、促進產業轉型,但是台積電擴廠需要有穩定的水電,當蔡英文高呼「非核家園」,又要「淨零碳排」,是否有永續的能源政策?重要的是,市府預計將原需17年的高煉廠土地整治加速到2年半完成,是否會有二次污染疑慮?是否為了讓台積電設廠而規避環評?市府必須加強把關、不能將就敷衍。

呂謦煒提醒,半導體是高耗能產業,需要穩定且大量的用水與用電。以高雄現況來說,用水或許不成問題,但是穩定用電仍有挑戰。今年5月13日與17日不到一周時間的內,高雄興達發電廠就兩度因事故停機,造成兩度全台大停電,南科部分廠商已受影響,在台積電擴廠後,用電壓力勢必更為增加。

呂謦煒指出,蔡英文總統不僅主張「2025非核家園」,最近又喊「2050淨零碳排」,高標如何達成?要非核家園,勢必不只是核四不能重啟,就連核一到三廠都要停用;若要逐步達到淨零碳排,火力與天然氣發電也要逐步淘汰。然而,綠能發電目前還不能成為穩定的基載能源,而台積電設廠勢必帶動能源需求增加,台灣難道要「用愛發電」嗎?千萬不要因為能源無法永續,而讓台積電設廠高雄產生任何變數才好!

呂謦煒表示,台積電矢志成為世界級的環保標竿企業,而高煉廠過去受重度污染,原訂整治期程需17年,但高雄市府現在卻號稱能用2年半就把重度污染的土地整治完成。如此「大躍進」的手段,真的可行嗎?目前市府表示採用「熱脫附」等處理做法,但在「楠梓產業園區設置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會議上,已有多名當地民眾與里長表達疑慮,也有學者質疑熱脫附過程中可能將土壤汙染轉為空氣汙染,包括處理土壤污染的過程中,是否已有異味飄向周遭?是否會有二次汙染可能性?為了台積電來,可不能犧牲周遭居民的安全與健康!

呂謦煒進一步指出,高煉廠有污染的面積約170公頃,而這次楠梓產業園區計畫面積僅約29.83公頃,明顯規避30公頃的中央環評門檻,又只預留3個月的環評時間,讓人有「先射箭,再畫靶」的質疑。台積電來,市民竭誠歡迎,但不能因為要來的廠商是台積電,市府就刻意「規避」甚至「放水」,高雄市府更不能讓台積電在有污染問題的土地上落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