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拒絕交付預算  國民黨團:為民請命!沒有負責沒有預算

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今日拒絕市府交付預算,國民黨團強調今日的行動並非刪除預算或更非阻擋高雄建設。而是要求高雄市政府須拿出對城中城大火全盤的盤點,以及對高雄市民負責的態度,才能夠放心的將預算交付給高雄市政府。

國民黨團總召童燕珍表示,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陳其邁身為高雄市的父母官,有管理上的政治責任需要承擔,在媒體面前也宣示了願意承擔所有責任,但事後不只調查記者會迴避出席,尤其城中城事件是跨局處的問題,卻將責任全部推給工務局與消防局,這對基層公務員非常不公平。希望陳市長應該確實的完成跨局處的檢討工作,並承擔該有的責任。

市議員宋立彬表示,高雄市政府要給予高雄市民安居樂業的生活,今日的不交付預算,並非刪除預算,而是要提醒陳其邁市長,在市政工作上有未確實之處,也無法得到多數人的認同。

黃紹庭議員表示,今日的民進黨正在打臉過去的民進黨;今日的陳其邁市長也在打臉昨日的陳其邁立委。過去民進黨是如何要求政務首長面對大型公安事件,沒想到今日高雄城中城大火是台灣第二大的建築火災事件,卻不需要從中央到地方的政治人物負起責任,是明顯的雙標行徑。沒有負責就沒有真正的反省,沒有反省就沒有真正的進步,而沒有進步,也不知道會把高雄市的預算交給陳其邁政府帶去哪裡?難道是繼續讓工安事件繼續傷害高雄人嗎?

最後總召童燕珍強調,並不希望被民進黨抹黑是阻擋建設,最重要的是高雄市長陳其邁能夠盡快完成跨局處責任的盤點,要給高雄市民清楚的交代,更希望陳其邁政府能記取這次的教訓。
預算隨時都可以交付,但是在此之前的前提是陳其邁與施政團隊應該要真正將負責任的態度展現出來。

國民黨團拒絕交付理由

民主政治中有一種責任,叫政治責任。城中城大火過後,陳其邁市長口口聲聲說會承擔所有責任,國民黨團基於信任,也配合市府延後專案報告的時間,讓高雄市政府進行善後與調查工作,但是給予高雄市政府的信任,卻換來將所有過錯集中在工務、消防局兩個局處,完全忽略其他局處,甚至無視應有督導責任的市長、副市長的調查報告,國民黨團完全無法接受。國民黨團並非將預算刪除,而是要求高雄市政府,盤點所有跨局處的問題,提出完整的改善計畫讓市民放心,並且確實的承擔應有的政治責任後,國民黨團就會支持交付預算。

當年陳其邁針對阿拉夜店的說法重點有二︰1.重大火災事故的發生,不是法規的問題,而是地方政府的執法問題;2地方首長負責方式就是下台負責。對照調查報告的說法,完全把責任推到法規欠缺、行政執行問題,可以說是昨是今非、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

過去八掌溪事件,將主要原因歸咎為救災之「制度不夠健全、程序不夠明確、人員不夠積極」,這個說法跟城中城大火的調查報告的說法相同,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游錫堃卻能勇於負起政治責任下台。政治人物『有權及有責』,若今日所有政務官都不需要負起政治責任,將會是對民主政治的一大傷害。

國民黨團聲明,要求高雄市政府拿出完整的,完整檢討有關城中城大火,跨局處的改善措施,而非通過自組的閉門報告,將所有對高雄市政府的損傷停在消防局、工務局。更要有督導責任的政務首長拿出態度,負起政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