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記者會成切割大會 國民黨團:回歸議會專案調查,才能還原事件真相

國民黨團總召童燕珍表示,市府城中城的調查報告根本是避重就輕的卸責報告。將所有責任推給已下台的工務局、消防局長,甚至在記者會開始就將最重要的陳其邁市長說成「與火災無關之人」,調查記者會變成切割大會。此行政報告該追責的人不追,該調查的不調查,這樣的調查毫無意義,必須回歸議會專案調查,才能還原事件真相,釐清人員真正責任。

國民黨團表示,小組雖由府內3人、府外8人組成,但幾乎都是來替市府背書而已,調查的行政管理、救災行為有無不當等,不痛不癢,都是外界早已知道的事。最可笑的是, 調查小組竟開宗明義就把市長當作「與火災無關之人」,既不必調查其責任,也不必出席記者會,擺明了就是替陳其邁開脫。

調查報告中指出,城中城沒管委會,但調查小組認為自救會的主委、總幹事要負則。市府不是說自救會沒有依法成立,不能當對口單位、不能承擔任務,為何究責時又變成有責任?甚至將責任都歸咎到住戶身上,對比陳其邁市長高喊負起全責的姿態實在太過諷刺。

調查小組的結論全部集中檢討消防局、工務局種種罪狀,但兩位局長早已下台。他們下台後還要當調查小組的擋箭牌,實在是勞苦功高

最離譜的是,當媒體問到城中城和阿拉大火有何不同?陳其邁如何負責?周元培似乎變成陳其邁的辯護律師,全力替他辯解兩案的不同處,這樣的態度何來公正可言?

國民黨團表示對市府將責任完全歸咎到工務局與消防局、甚至住戶身上,如此充滿政治考量的調查報告,完全無法認同,要求市府該將調查回歸議會,才能真正還給市民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