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03「媽祖袂出門X罷韓四界走」記者會


一、罷韓天天趴趴走,媽祖只能「足不出戶」?
中央防疫中心表示,6月7日過後台灣即將大解封,各項活動將恢復正常。但是大甲媽遶境,由於人潮來自各方且人數眾多,目前不鼓勵。防疫當然重要,但是一視同仁、沒有雙標更是重要!
看到媽祖的「禁足令」,不禁讓我們疑惑,今天是六月三日,距離大解封還有四天,但是罷韓團體卻已經從上週末開始,天天遊行、天天集會。罷韓團體可以天天上街,媽祖卻只能足不出戶,此情此景,情何以堪!

二、平平嚨是遊行,罷韓跟遶境差在哪裡?
不管是罷韓遊行還是媽祖遶境,只有目的的不同,從形式上來看,都是群眾的聚集活動。根據中央防疫中心的規定,在解封之前,「室內超過100人以上、室外超過500人以上的公眾集會活動建議停辦,以減低社區感染的風險。」
那麼我們就要問,罷韓跟遶境都是遊行,到底差在哪裡?難道病毒也有顏色?罷韓的活動就沒有感染風險,遶境就有可能感染?不要為了罷免韓國瑜市長,搞的心中只剩下政治、沒有是非。

三、台灣還沒解封,罷韓遊行等於防疫破口!
我們看到這幾天罷韓團體的活動,不只有動態的遊行,還有靜態的宣講活動,這樣的群眾聚集,都有可能是防疫的破口。而且,從這幾天的活動照片看來,其實戴口罩的人相對少數,倘若當中真的任何的感染源,等於是「門戶大開」毫無防備。
我們要提醒所有市民朋友,雖然台灣目前疫情趨緩,但是全球疫情仍舊肆虐,近期也都有境外感染的案例,什麼時候疫情可能再復燃沒有人說得準,做豪萬全的準備才是上策,過度樂觀、鬆懈,只會成為防疫的破口。況且,台灣還沒有完全解封,集會活動仍舊應該是被管制的,我們也要問問中央防疫中心,到底遊行可不可以辦?如果遊行可以,為什麼遶境不行?

四、高雄需要平靜,政治私利退出高雄!
算一算時間,這是高雄短短兩年之內的第三次選舉,每一次選舉就是加深高雄社會的撕裂,每一次選舉,就是造成高雄市民間的對立。高雄需要平靜,高雄更需要安寧。從罷韓團體的作為看來,只是藉著罷免這個理由,去保障自己的政治利益,去鞏固自己的私人利益,這種作為,對得起高雄人民嗎?把平靜還給高雄,讓市民能夠喘息,這才是我們最需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