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拚建設、衝經濟! 多功能經貿園區時代大道西段及南側重劃區道路通車啟用!

為健全多功能經貿園區基礎建設,以完備招商投資環境,加速地區繁榮發展,市府地政局率先開闢貫穿經貿園區東西向的主要交通動脈—時代大道西段,並開通南側79期及83期重劃區道路,今天在地方產業團體、民意代表及地方居民的見證下,由市長韓國瑜親自主持通車典禮,活動儀式熱鬧隆重。

韓國瑜表示,總面積近590公頃的多功能經貿園區是全台唯一具有海空港優勢的經貿園區,除了肩負高雄港舊港區轉型重任外,也同時擔任高雄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可惜發展不如預期,迄今還有約236公頃(佔全區40%)閒置或低度利用土地,甚為可惜,因此市政府地政局規劃總面積約170公頃的10期市地重劃區及205兵工廠區段徵收區,由市府先將該區都市基礎建設完成,同步由土地所有權人辦理招商建築開發,減低投資障礙以加速地區建設。

韓國瑜說,經貿園區的建設首重交通系統,因此市府規劃了一條向東連接籬仔內路、一心路,向西至高雄港邊,橫貫園區的東西向40米寬綠園道,即今天完工開放通車的時代大道西段;原本這條道路係屬尚在規劃設計階段,尚未施工的第90期重劃區範圍內,但是屢屢聽到業界反應亟需將時代大道向西延伸,以健全地區交通系統,因此特別請地政局優先開闢這條道路,如此一來,南邊的79、83期重劃區道路也可以一併通車,有利於招商引資。同時,韓國瑜也要求都發局同步檢討本區都市計畫,聚焦產業需求、商住綜合發展以及獎勵開發機制等主軸,因此對此區域未來發展深具信心。

地政局局長黃進雄表示,多功能經貿園區的10期市地重劃區中,已完工的有60期、65期、79期、80期、83期等5個重劃區,面積總計約44公頃;一心路的70期及凱旋路北側的88期預計於今年完工;90期、94期及95期刻正辦理工程規劃設計中,最快可於110年完工;而205兵工廠區段徵收計畫書也在107年完成公告,配合軍方生產設備遷移,預定113年啟動工程作業。

黃進雄進一步說明,為配合市府招商政策及地主開發需求,地政局已於去年4月完成各期重劃區土地分配,重劃工程等相關作業亦同步如火如荼進行中,雖然目前重劃作業尚在進行中,但是倘地主洽妥招商計畫,需用到土地,地政局亦會配合儘早交地予地主開發利用,讓招商建築實體與重劃工程同時進行,縮短完成時程,加速地方繁榮發展。

位於成功路以西的第79、83及90期重劃區市地重劃面積總計33.03公頃(包含可提供特貿區用地面積約21.95公頃,取得公園、廣停、道路及綠園道用地等公共設施面積約11.08公頃),今天通車的道路有40米寬的綠園道五、20米寬綠園道七及臨成功路西側的10米寬計畫道路,其中40米寬的綠園道五將東接「時代大道」,將成功路以西的79、83及90期重劃區道路與周邊連接,使得原本完工的79、83期重劃區路網更臻完善,可望結合緊鄰的環狀輕軌及統一夢時代商圈,發揮發展潛力,帶動產業經貿活動。

現在市政府基礎設施已建構完成,接下來棒子就交給區內各位地主,繼續努力,貫徹韓市長的理念,公私合力一起衝經濟。現雖防疫當前,仍祈一同衝破疫情的枷鎖,共創繁榮美好的高雄。